close

當農夫兩三個月了。

 

花園

花園在我接手前裡面有木本的芭樂、芒果和龍眼樹,草本的紅玫瑰、紫蘇和羅勒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其它植物。祂們仍然屬於我父母親管轄,只有玫瑰跟香草自動被我列為管理範圍。(這是一個喜歡種玫瑰和香草的傢伙)。我陸續在花園加種了迷迭香、檸檬香蜂草、甜菊、荷蘭芹、奧勒岡,白玫瑰、粉玫瑰、日日春、太陽玫瑰、薔薇,(可以發現基本上就是香草和玫瑰屬),是這樣子我才發現Selma根本就是一個愛種玫瑰的傢伙呀。那天差點又買了一盆黃玫瑰。

玫瑰都長得很好,但是荷蘭芹跟奧勒岡死了。迷迭香、檸檬香蜂草、甜菊長得太過茂盛,擠壓到旁邊的植物,把祂們修剪後檸檬香蜂草的葉子放在冰箱吃都吃不完。最近開始研究花草茶和香草料理,有種是我的fu的感覺。原本就有的紫蘇跟羅勒壽終正寢了,但是羅勒死掉前我把祂拿去插了四五枝,現在還有四棵存活,算是有繁衍成功。紫蘇雖然也有即時插枝,但插的小枝死了,所以現在家裡沒有紫蘇了。

甜菊開花完有點老化的感覺,幸好我已經留種留好了。

這地點Sula上次來看說可以在做些能量工作,已經讀好了近期會進行。

 

菜園

第一個菜圃第八脈輪告訴我要種香草跟小白菜、油菜,香草陸續種了檸檬香蜂草、甜菊、羅勒、檸檬馬鞭草、一種延地面生長的薄荷(不能吃但據說踩上去有保健效果),我自動給它加上韭菜當作忌避植物,還有當時剛好可以插枝的紅鳳菜,除了小白菜跟油菜其它都是插枝或移苗。這地點位於桑樹下,算是半日照地區,其實我家菜園最上層是檳榔樹,但桑樹下還是比其它地區陰涼,因此適合種香草植物,因為屏東很熱,香草植物們有時候會被曬傷。種這個菜圃我學會了插枝的技術,要把葉子摘掉很多並且把三分之二以上的莖插在土裡。當時我因為要混種種子沒有灑很多,結果小白菜跟油菜量有點少,之後就改進了。

之後又開墾第二個菜圃,這次第八脈輪告訴我可以混種番茄、青椒、甜椒、大白菜、空心菜、紅莧菜(結果我播下去的種子只有一棵長出紅莧菜,其它都是綠莧菜...)。番茄、青椒、甜椒是去種苗行買苗,其它都是之前父母自家留種。我當時堅持兩個菜圃不要灑肥料跟架網,這次知道要多灑一些種,很快大白菜發了很多,空心菜跟莧菜比較慢也長大了。當時我傻傻的看到蝴蝶飛來想說─啊蝴蝶好可愛啊。well!之後大白菜裡開始出現幾隻蝴蝶幼蟲。一開始想說給他吃,後來發現有點不祥─會被吃光耶,於是開始把祂們抓起來放到其它地方去,我家菜園地被上長滿了蔓花生。一開始蝴蝶幼蟲不會怕我,抓到後來因為每天都還是有新的多出來,每天抓蟲大概有點跟蟲對立的感覺,發現蟲開始會避開我的手指耶─我身上已經散發出對蟲不友善的氣了,我想說這樣不行,而且不曉得蝴蝶幼蟲被我放旁邊以後到底有沒食物,讀第八脈輪後決定架網子,小八給了一個指示"把祂們拿起來以後放到桑樹上",其實為什麼我也不曉得。雖然架網但蝴蝶蛋都已經生好了,每天還是多出十幾隻─幾十隻出來,每天有抓的時候是還好,我去爬合歡山三天,回來被吃光光啦XD

旁邊第一菜圃的小白菜跟油菜也淪陷,但我就算了沒架網子跟抓祂們,總是要有食物給祂們吃,所以小白菜跟油菜都沒收成。當時我媽一直提醒我大白菜可以收了,我想說再讓祂們長大兩天,結果兩天後都只剩下柄了。

而且把僅存葉子收下來後裡面還是有真多毛蟲啊,大概四五十隻,剪蔡跟洗菜仔細小心了還是有一起把一點炒進去,只好自我安慰說這都是有機的蟲啊~而且大白菜口感有點乾。

當時還是有留幾棵大白菜給餘下蟲的食物,然後我就把網子撤了,因為其它種菜都沒長蟲,番茄、青椒、甜椒也要長高了,會被網子妨礙到。

 

然後第一菜圃補種了甜菜,第二菜圃補種了地瓜葉。好在除了十字花科其它都長很好耶~前兩天已經收了莧菜和空心菜都很不錯,也留下根和小葉讓它們繼續長。

昨天家人跟我一起幫番茄搭棚架,我媽發現第二菜圃有三個螞蟻窩~因為螞蟻會扛來讓植物生病的蟲,而且我家之前有紅火蟻,所以一直叫我要用殺蟲劑把祂們噴死。(是的,我家不用農藥,但我首次聽到竟然叫我把殺蟲劑噴在菜圃裡?!)她很堅持不能留因為會擴散到整個菜園。

好在那不是紅火蟻,我用小八讀到訊息是"把祂們移到花園"。但問題是花園還不是我家人會去照顧果樹,而且說真的我還是有抗拒把一堆螞蟻移到我會踩到的地方。(我不會走在菜圃上,可是我會踩在花園裡(囧))

抗拒之下我詢問是不是可以移到野生的山區。第一座山的守護者拒絕,第二座山的有答應,但小八還是一直告訴我移到花園裡比較好。不過我就把祂們送去山裡了。

然後今天我就發現因為螞蟻的窩有點深,所以還有其它的沒有被送走,然後祂們迅速的把新窩造好了Orz

小八還是告訴我說把祂們移到花園裡~其實山有點遠!如果要一直來回送有點累又麻煩。我還沒有決定到底要怎麼處理,農夫是一件充滿挑戰的工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